close

天空部落要掛不掛的只好搬來這裡了XD

先來PO一篇文試試水溫

ptt有一篇較簡單版的

既然是網誌就po完整版XD

==正文==

高醫藥學錄取心得 詳版

當我打開私醫報名網頁查詢成績時,又驚又喜,這一年多的努力有了收穫,這一年多的血淚沒有白流。

我只是個應屆小大一準備升大二,學測申請就上了原校,沒有經歷重考或指考的折磨,也沒有轉考再戰的經驗,跟許多高手老手們比起來,我總是擔心自己的經驗不夠與實力不足。之後跟家長談過、跟學長談過,從他們談吐中得知:不論經歷多少,心態的調整絕對是致勝的關鍵。

準備的過程難免有撞牆期,不知道自己讀了什麼,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才能把內容全部run過。走出撞牆期可以試一些方法,例如記錄自己今天讀了什麼,以及將題目拿出來測驗自己,藉此驗收讀書成果。轉學考是一場耐力賽,贏家往往是撐到最後的那個。

在準備的過程中我有補習(高點建國),一來是自己念很容易找不到方向和重點,二來是有補習比較能克制自己,不會因為外在因素就放棄。不過沒補習而上榜者不在少數,要不要補習因人而異,自己才能了解自己的需求。補習班的說明後面再補充XD。

<準備過程>

我一共報了五間:指考、中興獸醫、台大藥學、成大藥學、私醫聯招。在此主要說明我準備的方式。

 

國文

搶救國文大作戰+題本

高中國文破題秘笈 金安出版社

補習班講義(題庫班)(許清龍老師)

學校的應用文課本

歷屆指考題目

大考中心作文佳作範本

三元+高點建國考前猜題

 

私醫的國文出題比指考簡單一些,起碼不會考很深的文言文閱讀,我準備方式主要是以國學常識和應用文為主,先買破題秘笈抓手感,抓完手感後再K搶國,我K搶國的方法是先寫題本再讀,比較能知道自己的盲點在哪裡,把搶國題本解答和講義內容看過後,國文的感覺也回來了,整體來說國文準備我以搶國為主。

補習班講義我是到私醫考前幾天才K,作為考前衝刺;還有指考題,我寫指考題主要是訓練閱讀能力和抓回寫作文的感覺。

雖然大一下上課時很常睡覺,因為晚上K轉考書K太晚了XD,我只有上應用文課時最認真,全班最認真上應用文的大概就是我了吧XD,筆記抄得很滿,重點畫的不少,而且所幸考試當天發的三元考猜也命中不少,光第一面就命中約三四題,超神的XD。

 

英文

三民版克漏字與文意選填

三民版從篇章結構到閱讀測驗(二版)

三民版字彙翻譯

三民版進階閱讀攻略

三民版7000單

三民版作文致勝關鍵:寫作範例100

指考歷屆試題(主要寫閱讀)

高中的文法講義

補習班講義(題庫班)(廖中老師)

插大英文分類題庫

大學轉學英文試題詳解95-103

TIME單挑單字書與1000單(只讀一點點XD)

Advanced 3月~6月+常春藤解析英語6、7月

 

看起來好像很多XD,前七本書只是把高中買來沒寫完的寫完而已,前四本書我沒有特別挪出讀書時間寫,而是在搭火車或搭捷運的時候寫,通勤時間就是要念英文啊不然要幹嘛XD。

單字部分只背完7000單,不過當初也抱持著僥倖的心態,想說私醫台大中興一定都考7000單沒有的單字,不如海放,而且指考愛考的單字也就那些(英文想好好讀的不要學我這樣XD,此乃錯誤示範),還有成大今年出題很簡單,感覺背完4000就好XD。

英文試題詳解是為了中興台大成大而買的,也有寫過中正和台師大,果然轉考英文不容小覷,例如地獄般的單字與艱深的閱讀測驗,不過寫完到最後也是把後面解答提到的單字背過,英文背單字方面還是不要問我好了XD。

分類題庫我是像高雄火車站附近的大育書局訂的,這本書有點年紀了,但是裡面可說是精華中的精華,而且題目也很平易近人,我主要用這本書複習文法和背後面的單字片語。

Advanced主要是增加自己單字和閱讀能力,讀久了真的會增加自己的閱讀sense;常春藤是為了指考和私醫買的,偏向片語、文法和解題技巧。

作文範例我只有指考前挑幾篇感覺會考的的讀,背名言佳句和片語,不過指考英文作文只有12分QQ;中興成大很剛好的英文作文題目類似,中興和成大都是照同個模子寫,幸好分數都可以接受XD。

 

生物

補習班講義(柯恩老師)

Campbell biology in focus(第幾版我忘了)(學校用書)

Principles of Human Physiology: Pearson New International Edition: UEL(學校用書)

 

以補習班講義為主,學校訂的原文書和上課講義為輔,畢竟Campbell學校沒上完(根本亂上= =)。有時補習班講義一些重點看不懂,我會把Campbell拿出來讀,原文書的敘述易懂,能幫助釐清觀念;人體生理學負責加強觀念,原校大一下才開始上,生理學有些看不懂的地方真的翻原文書就知道在幹嘛了呢XD,

當然我不可能這麼神把Campbell和Physiology讀完,他們是很好的輔助工具。我主要把補習班講義讀完後,整理筆記,不會的和重要的和需要統整的寫在小本子裡,當作考前衝刺複習。

 

化學

補習班講義(潘奕老師)

 

我沒有買學校的原文書,因為學校老師說這次訂的版本寫的很爛所以我沒有買。我化學全依靠補習班的正規講義和題庫班講義,潘奕老師整理的題目真的有夠多,到考前還是沒有辦法全部寫完,不過能寫完就出師了。準備方法是上課聽講,把上課筆記寫在活頁紙上然後用成一本活頁簿,然後筆記看不懂的部分就翻上課講義,並把講義後面的題目和題庫班講義做過,整體來說我普化這科以題海戰術準備。

我把不會部分的看很多次,如晶場、熱力學、晶格排列,以及將中興台大成大考試中遇到不會的觀念弄懂,考私醫時遇到類似題目與觀念就很開心,因為之前都複習起來了XD,可是今年私醫普化我死在酸鹼,太大意了QQ。

 

微積分

微積分學習要訣 劉明昌

微積分93~100歷屆試題詳解 劉明昌

YouTube的線上教學課程

 

因為時間因素沒有補微積分,準備部份我不再多補充說明,因為成績真的不好看,還是多看看板上高手的準備方式,我已經做好被各位笑的準備了XD。

PS. 我微積分亂讀(遭毆),這種妄想能一步登天的結果就是分數出來超級難看

<成績>

一來是覺得自己實戰經驗不足,二來是真的很想離開原校,想說多報一間學校就多了一個離開的機會,其中私醫是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場。

1.指考

報指考主要是練手感,而且高中同學有說:沒有考指考,高中生涯不算結束。我不曉得各位同不同意這個說法啦XD,但是想著以前高中時光雖然一直讀書,但是跟高中同學一起玩耍一起讀書的時光真的真的很快樂,而且遇到不會的題目馬上問老師馬上有解答,不像準備轉學考遇到問題想問真的很不方便QQ。準備指考,好像回到高中的青澀美好時光啊…(遠目)

報上成績

國文 57.6 <-死在作文,只把範本K過果然還是沒用QQ

英文 77.0 <-同上

數甲 43.6 <-只把近8年考古題做完還是沒用=_=

數乙 63.6

化學 79.8 <-小失常XD

物理 46.0 <-裸考XD

生物 85.8 <-唯一一個還能看的科目

沒填志願

不過考完指考最大的收穫是找回寫作文和問答題的感覺。

 

2.中興獸醫

英文 78.0

普通化學 80.0

動物結構與功能 58.0

錄取情形:

總分(已加權)216.000,一般生最低備取總分216.000,備1

(這是指備取的三個都是216的意思嗎OAO)

 

3.台大藥學

國文 75.0 <-果然有考指考抓感覺有差XD

英文 76.0

微積分C 11.0 <-不意外

普化B 56.0 <-看到很難過 以為能有7 80 QQ

普生A 47.0 <-也讓我難過 以為能有60 QQ

總分 265.0 不錄取

 

第一節考完微積分心裡就想說死定了,所幸來陪我考試的高中同學跟我說:「反正你接下來就想說,不管考哪科一定都會比微積分簡單。」就莫名的有了自信。雖然成績還是差強人意,但是能在第一學府中考試真的是個很特別的經驗呢XDDD。

 

4.成大藥學

國文 87.0 <-手寫第一大題是慰安婦,準備指考有看到這篇文章,寫得很順XD

英文 94.0 <-考得很簡單XD

微積分A 2.0 <-不要懷疑你沒看錯

普化 48.0 <-大失常QQ

總分 243.0 (普化加權25%)

 

成大考國文英文前還在跟同學喇賽,但是考前拼命讀的微積分和普化卻考得很爛XD,成大普化有些題目還跟中興一樣,不過考完成大就發現原來自己熱力學還沒複習起來,考完回家就狂讀。

至於我把微積分分數拿給陪考的同學看,他問我要不要複查,我說我只會第一題的洛必達,拿到這種分數是應該的= =a。

 

5.私醫聯招

國文 81.1

英文 83.8

普生 89.2

普化 86.5

總分 340.6

 

努力與付出程度與分數呈正相關,很玄的是我國文寫最順分數最低,普生寫最卡出來卻最高。

當下看到普生中後部分題目真的有點傻眼,生態考不少,因為都在準備分生和動物生理,生態那部分有點亂讀,想說靠常識就能應付XD。

至於英文,每年第一大題的單字題都很恐怖,還是多背單字比較實在。還有克漏字我寫的很卡,閱讀則相對簡單。

普化還是一樣,觀念很直接,比的是速度和準確度,而我普化計算都是取概略值,例如8.314可能只寫8.38,反正答案能選得出來就好啦管他的XD


<心路歷程>(不想看的請拼命往下XD)
我畢業於第七、八志願的社區高中,高一排名很不穩定,高二很努力衝,最後校內繁星比序2%,高三繁星中國醫藥學落榜(學測差兩級分QQ),只好專心準備學測申請的第二階段筆試和備審。之後學測申請上了,以為自己就在這裡乖乖讀書就好,但是家中母親的勸導,半推半就地,我四月底就到補習班先修103學年的私醫補習課程(VOD式),其實當初並不排斥,想說反正暑假很無聊也不知道能幹嘛,再加上可以光明正大地出去溜達也不錯 ()
 
雖然補了103的私醫課程,但是其實只有生物有聽完,化學隨便聽(升大學的暑假呀難免打混 :P),104年9月開課,就開始聽104年的課程,雖然在補習但我到11月才算步上正軌,因為當時聽到隔年元旦要考模擬考,但是期中考過後報告一堆、老師要求又嚴苛,有點體會到板上學長姐們說的轉考與學校課業兩頭燒的感覺,以及因為每個禮拜要補習而少跟同學出去玩,跟班上的隔閡越來越深,甚至有鬧不合,想離開原校的念頭越來越大。
 
下學期專業科目一來,學校課業準備的很無力,分析化學和解剖生理學可以跟私醫一起準備,但我讀書還是以轉考為主,導致學校考試成績常不甚理想。還有生統,到假說檢定後半章因為上課都在睡覺,ANOVA什麼的都看不懂,準備生統期末考時真的很怕被當,還好老師最後有加分救濟XD。有機化學是重科,可是我很不喜歡老師的上課方式,最後也是放掉,還好考試考得很簡單,學完一學期有機我告訴自己到新學校最好重修。
 
整體來說,上學期課業壓力不大,轉考課業也還沒教太深,勉強能喘口氣;下學期專業科目需要花時間消化,轉考課業也漸漸變多變難,連想喘息都嫌浪費時間,無力感越來越重。眼見5月了,生物還沒讀完,普化還讀不到一半,學校課業又超重,覺得上學好累,好想翹掉所有的冗課,窩在讀書館讀書,學校課業最後祈求有過就好;宿舍又沒抽到,轉考就成了背水一戰,又看見同學們參與活動的滿面笑容,我感受到孤寂感強烈地襲來,有苦也難言,轉學這條路眼見是無法放棄了,咬著牙也得拼命走下去。
 
人壓力大,負面情緒排山倒海而來,會想說步上轉學這條路到底是為了什麼,當初學測申請我也可以到其他的學校,為什麼要選擇這裡,為什麼當初不選擇考指考,為什麼當初不要重考,為什麼我要捨棄自己的大一悠閒生活,別人玩樂卻我窩在圖書館,總之有許多後悔和厭世的念頭,到期末考準備周真的很想把學校的書通通拿去燒,不過最後還是咬牙撐過來了,而且學校課業也歐趴了XD。回頭想想很佩服自己在水深火熱的環境中存活下來,原來自己可以做到,還活的很漂亮,也藉此告訴板上各位,不論前方有多麼困難,不論是別人不看好或對自己的不信任,要相信自己的潛力無窮,腳踏實地讀書、穩紮穩打準備,面臨挑戰不畏縮,在榜單上定會看到<控制碼>出現在錄取名單上。
 
<結語>
不論你是什麼原因想要轉學,也許是對原本的校系不滿意,或興趣不合,或為未來著想,只要動機有了,就要有去執行的能力。在學準備轉考很需要時間的掌控與善用,例如上課之前會先到教室把英文單字拿起來背,反正遇到同學就說要考英檢,還有等飯時我都會把普化拿起來算,餐廳的阿姨看到我這麼認真還請我吃泡菜XD
 
轉考之路告一段落,我從中學到很多很多東西,像是從中調整讀書方式和心態,以及在沉重壓力下激發自己沒發覺過的潛能。
 
或許會有許多人考量是要重考還是轉考,重考版會叫你轉考,轉考版會叫你重考XD,但不管何種考試,要思考哪一種考試會是優勢,還有不管選擇哪條路,都要做好充分的事前工作,也就是資訊的收集,像我當初步上轉學之路也是笨笨的,之後在版上多看心得文(本科非本科都有),看了一下考古題(只有國文能寫得出來),也到書店看看坊間參考書的編排,之後腳踏實地的上課。
 
在此繼續感謝轉學版大家的相伴,
感謝版主為轉考的付出,
感謝學長姐們的寶貴意見與經驗,
大家金榜題名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紅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